[Log]STM32 RFID+HD44780 LCD 應用

很久沒寫網誌了,應該也是時間貢獻一下了吧!

ID12RFIDReader-01-L

這幾天,想了一些東西可以弄,就用空閒的時間把它寫出來了。想到很久之前買的一個125kHz的RFID模組,想說把它拿來實驗一下,於是又搭配了很常見的16×02 LCD顯示器,做個簡單的驗證應用。

用到的通訊協定只有UART,ID-12這個模組很簡單使用,線接一接就可以收到標準的串流資料了。再來就是HD44780這個LCD控制晶片的協定,雖然是很常見,但我沒看到一個很好的STM32 Library,所以就寫了一個。不過說真的我覺得我C的能力可能還不是很厲害,所以如果你覺得那個Library可以有進步的地方可以自己拿去改一改。

簡單的程式流程大約是這樣的:

  1. 初始UART,9600 baud, 8N1
  2. 初始LCD
  3. 顯示“Please Swipe Card.”
  4. 進入無窮回圈,等待UART中斷

在測試UART的時候我先用電腦和晶片溝通,確認沒問題之後再和RFID模組結合。這之間我遇到了一個問題我卡了很久。就是我怎麼設定這個USART他總是沒辦法丟資料出來,看了半天才發現原來我沒有啟用Keil裡面的MicroLIB。這個在Project Settings的Target分頁可以找到。因為有部分的程式有用到這個Library的程式,如果沒勾的話就不會作用,所以這是要注意的。再來就是有一個初始化的問題,我到現在還沒解決。結果就是如果晶片剛開機,第一次的刷卡驗證一定不會過,我在猜應該是某個變數我沒有初始化正確,如果讀者發現請留言給我。謝啦!

差不多就這樣了吧,大家看一下程式,有不懂的地方請盡量提出問題!

謝謝!

Code:

Github Repository

HD44780:

DjLCDSIM

HD44780資料

圖片:

Sparkfun Electronics

Leave a Reply

